霜魁-

一个不存在的人

【未授权(一发完)】Burn Your Starry Crown (The So Young Rem

作者是tornyourdress,原文在ao3

战后,一名新进入霍格沃茨的学生试图了解斯内普教授和格兰杰教授之间的关系

写于2007年春季。(既死亡圣器出版之前)

用你的视角看。

————————————————————————————————

你不了解那场战争的全貌,是真的不了解。


你十五岁,麻种出身,第一次知道霍格沃茨是在收到那封命中注定的信时,那封录取通知书震惊了你和你的家人。


不是说你不怀疑自己与众不同,而是你时常告诉自己相信自己有超能力是件很蠢的事,就像是孩子们做游戏一样。


而你现在在一所魔法学校中,一切超自然的存在都是真实的,这些吸引了你很久,以至于你错过了许多。


有一颗会哭泣的树,就在院子里。在你的同学告诉你们这颗树的故事前,关于战争和这颗会哭泣的树,你一直认为这是以前有一个聪明巫师对这颗柳树的施了一种变种魔法。


你们中虽然有些人来自于巫师家庭,但你们并不清楚当年发生了什么。你们太小了,你们什么都不知道。所有的故事,都是经由父母,哥哥姐姐和老师那里美化加工过后讲给你们听的。


教你们变形术的格兰杰教授,就是在那里参与了最后一场战斗。


有一天你们上课的时候,有一个人窃窃私语的对你说,当你了解到决战时发生了什么你就明白了。格兰杰看起来又老又累,浓密的头发虽然还未变得灰白,但看起来一直非常疲惫。


所以当你知道不久之前她还是个学生时,你惊呆了,战争发生时她还未毕业。


“斯内普曾经是她的老师。”你的一个朋友告诉你,你们那天正坐在草地上试图把作业写完。今年九月,你们就要OWLs考试了,但是现在外面阳光明媚,气温炎热让你们甚至不能好好学习,所以你们一群叽叽喳喳笑着的女孩儿,就开始议论你们的老师。


你认为斯内普也是你的老师,你把羽毛笔紧紧抵在羊皮纸上,这样就不会刺破羊皮纸。


今年是你的第五个魔药学年,直至此时你才开始注意斯内普。这是你们最好的一个谈资,尽管他对你们所有人说话的方式都是那么的讽刺,残酷和冷淡,这里每个女孩儿都至少哭着从教室中走出去过一次。


直到最近,你才发觉到他的不悦总显得有那么些三心二意,他那种残酷方式对待学生的方式是那么的机械。你习惯在课堂上偷偷观察他,不是为了了解魔药材料,而是想要了解他。


你想看看他的眼睛,你想了解战争对他造成的影响。你不会告诉你的朋友们,格兰杰和斯内普让你着迷的只是他们在一起,虽然很多无法三言两语就能解释的清楚。

有人会说,他们几乎不怎么说话,你想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在你的想象中并非如此,他们一定会说话,前提是在没有人在的地方。


你觉得他们在私下里,一定会对对方表现出很多的肉体上的感情。 你很少看到他们在一起,但众所周知他们住在一起。 你认为他们之间的距离一定在紧闭的门后就会消散,你希望自己能了解格兰杰教授是什么样子的。


有一天在课堂上,你瞥见了格兰杰教授长袍下恐怖的疤痕结缔组织,你觉得自己喘不过气。


你是唯一一个注意到的人,为此,在某种程度上你对自己在对战争的洞察力上有一种独特的优越感。


你没有告诉你的朋友们,就像你从来不提及对斯内普的想法一样。


他们没有结婚。 你在想,这意味着什么? 有关于过去的那段感情,关于别的什么爱情,有关于一段死去的爱情?你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听到过一些传闻,但那时的在你还没有足够了解到这意味着什么的时候。


你知道格兰杰和波特的友谊。 你不明白她是不是曾经爱过他,还是因为另外一个男孩伤透了她的心。 在那场战争中,有很多男生都死去了。


你看过一次战争记录,但只是自己兴趣使然,不是为了完成学校的功课。 那场战争太过鲜活,太过惨痛,不可能出现在任何魔法史教学大纲上。宾斯教授是为数不多的似乎完全没有发现战争发生的人, 有些时候你会觉得这样还是很不错的,他滔滔不绝地讲着很久以前的战役。 那些过去战争的幸存者现在早就死了,他们早已经魂归梅林。


有个关于斯内普和波特母亲的故事,你只知道其中一小部分,你不知道其中可信度有多高。你知道她最后嫁给了别人,所以她不可能爱他。在你翻旧报纸的时候,你翻到了一张她的老照片。她那时候还在上学,和你差不多大的年纪。她在照片中对你傻笑,在照片范围中不安的徘徊。你知道关于她的一切,所以你发现你很难将这个女孩和她那广为人知的慈母形象联系起来。


你想知道斯内普到底爱不爱她,她很漂亮,可格兰杰不是。也许在她年轻些时,在战争发生前还未伤痕累累前,也是一样的漂亮。


有天傍晚,在你和你的朋友在练习美容魔法的时候,你让朋友将你的头发染成了红色。你只是想看看红头发的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但镜子里的你依然是你自己,只是发色不同罢了。红色的头发随着清晨的到来,褪色回你本来的样子。


你最好的一个朋友在和一个赫奇帕奇的男生“处对象(非正式)”,但你不想让同年级的男生觉得你很有吸引力,于是你将所有的心思花在了学习上。考试在即,你希望得到一个好成绩,会给你赢来一些好回报,而不是什么冷嘲热讽。


在魔药考试后,你在操场上散步。发现他们两个正坐在那颗树下。你以前在那里看见到过格兰杰一两次,别人觉得她像一尊雕像或者僵尸一样的坐在那里很奇怪,但以前你从来没在这里看到过他也在。


他们就坐在那里,既没有肢体接触也不说话,甚至似乎没有发现你就在附近。


周围还有其他的学生,他们有说有笑的讨论着考试情况。


他们看起来就像是在守夜。


但你不懂,他们看起来哪怕不像是相爱的两个人,却像两个永不分离的人。即使他们两个没有手牵手,互相深情的凝视。


你不明白为什么,你只是不明白。


你不知道他们这样的相处模式是不是因为战争的缘故,或者这只是你长大后发生的。


但当你回到宿舍后,你哭了。你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也许只是因为你不明白的太多了。


你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十岁,并慢慢承认自己很平凡。


THE END

评论(2)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